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18家房企26宗闲置土地被曝光 业内称仅冰山一角

经济参考报  2010-12-31 07:09

[摘要] 近日,18家房企26宗闲置土地被曝光。业内人士认为,这仅是冰山一角,打击囤地任重道远,岁末的土地市场正加紧释放整肃信号。

近日,18家房企26宗闲置土地被曝光。业内人士认为,这仅是冰山一角,打击囤地任重道远,岁末的土地市场正加紧释放整肃信号。

继发文坚决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趋势之后,国土资源部30日又公布了因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身原因造成且尚未处置的26宗住宅闲置土地相关情况,涉及8省市的18家房企,闲置土地总面积达201.7公顷,其中福建东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一幅47.27公顷的住宅用地闲置长达十余年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国土资源部此举表明明年在整顿土地市场方面将有强有力举措,但公示的这部分闲置土地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打击囤地仍任重道远。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公布闲置土地情况选择年末这个时间点,旨在对明年调控定下基调,即在整顿土地市场方面会有强有力的举措。国土资源部此举还对开发商传递出一个强烈的政策信号,“给企业未来转型提出了新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应适应趋势,转变盈利模式,通过提升经营管理等能力,谋求在开发环节创造利润,获得投资,而不是在土地的快速增值上做文章。“如果开发商能将这种压力转变成动力,则将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重要的积极意义。”他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对闲置土地处置的规定是:满二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2008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规定,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

业内人士普遍期待,各地怎样切实把闲置土地收回?

“如果地方执行有力,也算是为今年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陈国强说。不过,解决闲置土地问题远非易事。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公示的这部分闲置土地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仅有这区区26宗土地出现了闲置现象吗?这是很值得怀疑的。”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

的确,单单与上周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披露的数量相比,此次公布的闲置土地的宗数与面积便相去甚远。据悉,截至2009年12月31日,因企业原因和政府原因造成闲置尚未完成整改处置的闲置土地分别为200余宗、500余宗,面积分别为1000余公顷、2000余公顷。

真正的闲置土地数量可能远比国土部门公布的数字大得多。“闲置土地的实际数量应不止公布的这些。”中广信地产服务机构事业一部总经理卞明也提出质疑。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2000年至2009年十年间,房地产企业一共购置占地面积近33亿平方米土地,而房地产完成土地开发面积仅有近21亿平方米,这意味着仅这十年已出让但未完成开发的土地面积就已接近12亿平方米。

陆骑麟还注意到,此次公布的闲置土地的开发商全部都是小企业,根本没有知名开发企业出现在项目中。“从一些报道中我们发现,如万科、恒大、龙湖等企业的土地储备可供其开发3年以上,那么这些土地储备是不是也是土地闲置的一种行为?此外,26宗闲置土地中多数都闲置5年以上,有的地块闲置时间甚至长达十余年,政府在先前怎么没有发现这些土地闲置,是否变相说明了政府在鼓励土地的闲置行为?”他说。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在表明整肃土地市场坚决态度的同时,有关部门还应研究探索建立解决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问题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秩序,从根本上则应探索解决土地财政等制度性痼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