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苏州楼市降温 限购令果真能让房价“退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07 15:48

[摘要] 从2010年开始,为了遏制房价的上涨势头,中央开始在北京实行限购政策。这一政策一经出台即被视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措施,很快在全国开始推广。不少地区纷纷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限购细则。

从2010年开始,为了遏制房价的上涨势头,中央开始在北京实行限购政策。这一政策一经出台即被视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措施,很快在开始推广。不少地区纷纷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限购细则。

2011年3月初始,刚刚入春的苏州城也迎来了这一新的房产调控政策,一直“难产”的限购政策一经出台,就立刻让苏州楼市打了个“寒战”——上周住宅成交量跌幅34.7%。

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28-3.6一周,苏州住宅共成交924套,较之前一周,减少490套,呈现出量跌价升的状态。前一周(2.21-2.27),苏州楼市显现出“抢”的迹象,全民抢跑限购令,加上保障性住房的大量成交,楼市成交量上涨幅度较大;而上周,由于苏州版限购细则的出台,成交量日趋减少,急剧萎缩,单日成交仅为48套。

苏州的限购令一经出台,似乎就给过热的房地产行业泼了一盘冷水,看起来楼市降温已成不可逆转的趋势,房价“退烧”也将指日可待。事实果真如此吗?

近年来,中国房市经历了狂涨、调控、再调控,政策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变化,针对性也越来越强,但实际效果都不太理想。近日,在东亚银行举行的财富管理论坛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据此问题就指出,虽然“新国八条”和房产税已经出台,但最终还是没有改革土地制度,因此房产税和限购限贷等“按压弹簧式”的调控只是一时之举,最后有可能会引发报复性反弹。

冯科认为,首先,目前的调控政策没有改革土地制度,也没有改变土地被垄断销售的局面。其次,限购等政策也属于计划经济时期所用的手段,不符合市场规律,这种管制购房和管制贷款的指令不可能持续太久。因此一旦放开,必然导致未来房价继续疯涨,所以有关部门应当评估这种指令对市场的危害,避免重蹈日本的覆辙。

针对这一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答两会记者问时也直言土地财政已经走到尽头,“不能老靠卖地来建设,你还有多少地能卖?你也不能靠借债啊,借债是要还的。”他提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国可以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利用公共投资基金的方式筹集公共事业的发展资金。

就目前来说,虽然限购令在短期内威力不小,但是如何能够让房地产行业真正“退烧”,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仍旧是目前难以解决的问题。(来源:信息时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