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市土拍商业用地占比六成 今年吴中区成推地王

姑苏晚报  2011-12-22 08:45

[摘要] 2011年的楼市在国家重重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与2010年相比,显得十分低调。楼市成交的不景气,也使土地交易市场显得十分平淡,苏州也是如此,特别是苏州版限购令出台后,土地市场逐步进入“寒冷期”。

2011年的楼市在国家重重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与2010年相比,显得十分低调。楼市成交的不景气,也使土地交易市场显得十分平淡,苏州也是如此,特别是苏州版限购令出台后,土地市场逐步进入“寒冷期”。据记者粗略统计,2011年年内苏州共进行各种土地拍卖19场,有三次大型土地拍卖会,除了1月土拍很具人气外,6月23日限购后的首场土拍,12月8日的土拍都遭遇了“冷空气”。其中在12月8日年末最后一次大型土拍中,46宗地块中30宗底价成交、10宗流拍、1宗被政府收回,最终进入竞拍程序5宗地块中有4宗地块直接底价成交,仅1宗进行现场竞拍。底价成交、频繁流拍在今年的土地市场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

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了解到,截至目前,除去工业用地及公共建筑用地等,苏州今年共计出让206宗地块,而最终成交179宗,其中,纯城镇住宅用地53宗,商业用地100宗,占比近六成。

“商业用地占比较大,实际上也反映了在限购条件下,受限较少的商业用地已逐渐成为了各大开发商关注的一个重点。”苏州顺驰不动产总经理邬泽洋向记者表示。而据记者统计,本月底下月初,将有多个商业地产项目,如晋合公寓、惠润中环时代、金枫时代广场、吴宫馆及董事汇等预计要开盘。

从区域来看,吴中区、高新区及工业园区表现十分突出。据统计,截至目前,吴中区今年共有53宗地块出让,同比增60.6%成为“推地王”,其中37宗为商业地块,13宗住宅用地,2宗综合性质用地,1宗其他用地。高新区以45宗地块紧随其后,工业园区则以29宗地块成交量排名第三。

今年众多品牌开发商的相继进入,使得吴中区各板块发展迅速。特别是尹山湖板块,香港九龙仓、保利地产、首开等知名开发商纷纷选择此区域。综合各方客观因素,尹山湖生态圈地块优势比较明显,以尹山湖、尹山岛为核心的尹山湖生态商圈悄然兴起,这也是苏州市“南部做优”发展战略规划建设在吴中区的体现。

苏州工业园区土地市场在成交地块数方面位列全市第三。此外,记者从苏州工业园区官网上了解到,2011年工业园区有10次小规模推地,推地较为积极,地块用途多以商务金融及酒店式公寓用地为主,底价成交成为主流。在今年的三次大型土地拍卖中,工业园区参与了年初的大型土拍,6月缺席,年末土拍仅推出了一宗地块,建屋发展以底价收于囊中。

对于工业园区今年众多地块以底价成交这个现象,邬泽洋表示在当下“限购、限贷、限价”的政策环境下,苏州楼市住宅成交量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工业园区今年在成交方面也并无太大起色,其中湖东多个住宅项目更是通过大幅降价促销来尽快跑量回笼资金,“商业项目受大环境影响,也并无惊喜出现,商业用地多以底价成交也就不奇怪了。”

延伸阅读:

开发商闲置土地禁拿新地 闲置满2年将无偿收回

内地拟规定未动工开发闲置土地可无偿收回

多地今年宅地出让金大幅缩水 北京现“腰斩”

种地与盖楼收入相差30万倍 过半农民盼国家征地

12月3日园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结果公示

标签:土拍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