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评论:坚决遏制楼市“微调”杂音

大河网   2012-05-09 13:28

[摘要] 江苏扬州出台政策奖励个人买房。5月7日,江苏扬州发布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奖金额度为购房合同价款的4‰-6‰。此通知将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

江苏扬州出台政策奖励个人买房。5月7日,江苏扬州发布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奖金额度为购房合同价款的4‰-6‰。此通知将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

另据媒体报道,近期,各地陆续出台的楼市微调政策均“铆上”公积金,定向“刺激刚需”入市意图明显。继武汉等地之后,上周末沈阳、广州也陆续出台或重申了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的优惠政策:使用公积金用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如果房屋的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贷款首付比例可为20%。业内人士分析,4月份以来,各地陆续出台以公积金贷款优惠为主的楼市微调政策来刺激刚需,表明楼市调控针对首套住房刚性需求的定向宽松政策取向明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房价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调控不能放松”的表态言犹在耳,但很显然,持续进行的房产调控已经让不少地方政府按捺不住了,有的地方甚至开始跳出来,试图将调控政策撕开一道口子。

中国的老百姓一向以“不明真相”而闻名,但很多最基本的常识大伙儿还是非常清楚的。比如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比如房地产领域存在的“官商勾结”和“黑色利益链”,比如房地产“财富抽水机”的基本运作机制……但是,中国的老百姓毕竟是世界上最善良、最宽容的老百姓,他们只要能有个住的地方,哪怕是几代人蜗居在一间风雨飘摇的小屋,也能奇迹般地保持“情绪稳定”。并且,大伙儿总是心存幻想,认为“事情早晚会有人来管的”。这种心理在房产领域体现最为明显,每一次轰轰烈烈的房产调控,都鼓起大伙儿对“居者有其屋”的信心,都让大伙儿充满了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憧憬。可是,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再善良的人也无法容忍不断被戏弄。中国的房价现在已非普通“经济问

题”,而是被赋予了更多的社会内涵和“政治内涵”。能否管住畸形的房价,已经成了关乎国计民生、社会稳定甚至是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指标。因此,此轮调控只能胜不能败,绝不能重蹈此前“空调”的覆辙,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种种迹象表明,老百姓对房地产问题的容忍已经达到了临界点,如果此轮调控依然雷声大雨点小最后不了了之,不仅是调控的破产,更是公信力的破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对一些地方政府的“小动作”不能及时叫停,势必将引发多骨诺牌效应,整个房产调控将兵败如山倒。

楼市调控为何如此艰难?答案是两个字——博弈。房产商跟老百姓博弈,地方政府跟决策者博弈,既得利益集团跟“无产者”博弈。这种博弈还将继续存在下去,很长时间内看似平静的水面下仍会暗潮涌动,孰胜孰负很难预料。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的决策者到底有没有管住房地产的决心,是下定决心不达目的决不收兵,还是妥协退让不了了之?是维护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将房地产领域的种种黑暗纵容到底;还是刮骨疗毒,彻底清除社会肌体上这个叫“土地财政”的毒瘤?只有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才能管住房价,只有公开透明才能取信于民。基于此,对于一些地方近期出现的楼市“微调”杂音,必须坚决予以遏制,以免功亏一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