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多家机构预测:2013年房价物价或超预期上涨

海峡都市报  2013-01-08 08:50

[摘要] 多家机构预测,2012年12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延续之前的上行态势,上行速度甚至有所加快,同比接近2.5%。2013年物价走势总体上涨,上半年涨势较为温和,下半年则将有所加快,不能排除全年涨幅超出此前3%至3.5%普遍预期的可能。

多家机构预测,2012年12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延续之前的上行态势,上行速度甚至有所加快,同比接近2.5%。2013年物价走势总体上涨,上半年涨势较为温和,下半年则将有所加快,不能排除全年涨幅超出此前3%至3.5%普遍预期可能。

农产品普涨将持续到春节

“2012年12月CPI同比增速约为2.5%,波动范围在2.4%至2.6%。其中翘尾因素影响1.7%,新涨价因素约0.8%。”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2012年12月农产品价格出现了普涨态势,而此种涨价有望持续到春节。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徐平生也预计,2012年12月鲜菜价格环比涨幅将高达20%左右,CPI环比涨幅将在1%左右,同比涨幅预计升至2.7%左右。

CPI又到上行期或许会超预期

各方普遍认同2013年CPI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但对严重程度,判断并不一致。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都认为,2013年发生严重通胀的概率较小。

但也有机构认为,2013年通胀存在超预期回升的可能。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的报告称,这主要受四方面因素影响。首先,若政策放松超预期,同时海外央行竞相释放流动性,货币对通胀推升将加剧。其次,气象学界预测,2012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以及2013至2014年即将发生的强拉尼娜事件将很有可能导致2013年出现洪涝灾害,不利于粮食生产。再次,近期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均有所回升,若政策不加码,不排除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高房价一定程度带动租房需求旺盛,预计房租将进一步上涨。最后,基于对美国经济回暖的预期,对大宗原材料需求将回升。

延伸阅读

机构预测CPI加速上行 房价物价将超预期上涨

大学教师诉说楼市真相 准确预言未来房价走向

苏州房价仍暴利? 买二手房比一手房好十大理由(图)

苏州最后的便宜好房 8字头起12盘2013房价将破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