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苏州公积金取消现金:单位实行委托收款职工实行提取转账

苏州日报  作者:王英   2013-02-18 08:18

[摘要] 从3月1日开始,公积金中心将取消两个“现金”,一是取消单位现金汇缴公积金,实行委托收款;二是取消个人现金提取,实行实时转账。

到今年1月底,全市签约委托收款的缴存单位已达87%,苏州市区签约缴存单位已超过90%。全市已有86万缴存职工办理了公积金账户与银行借记卡关联,占全市总缴存人数的50%。在办理提取的公积金业务中,共有11万余笔采取了实时转账方式,实时转账金额超过22亿元。从3月1日开始,公积金中心将取消两个“现金”,一是取消单位现金汇缴公积金,实行委托收款;二是取消个人现金提取,实行实时转账。

为 进一步提高单位和职工办事效率,市公积金中心借助公积金业务系统与银行系统直连项目,从去年8月份开始,开通了单位汇缴委托收款和职工提取实时转账功能,运行半年来,已经逐步被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所接受和认可。

实时转账让提取更快捷

取消现金提取支付方式,实行实时转账方式,这是公积金提取业务流程上的一大变化。对于这一变化,个别并不知情的市民还曾误认为公积金到3月份以后将不能再提取。那么公积金提取为何要实行实时转账?取消现金支付方式后是否会对市民造成不便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

市公积金中心统计发现,在公积金的提取业务中,约有2/3的业务为现金提取,即老百姓在还贷期间,对公积金账户中的资金,是通过办理提取手续后再到指定的现金窗口提取现金的。“以前,办理提取的市民需要两次排队才能完成一次提取业务,缴存职工首先要到大厅或网点办理完审核手续,然后再拿着公积金提款凭证到指定的现金窗口排队取款。”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因为需要两次排队才能完成一次提取业务,导致以前平均办理一笔提取业务需要七八,“碰到恰巧当天提取的市民较多,那么排队取款的时间会更长。”

从2012年年初开始,市公积金中心重点实施了“公积金业务系统与银行系统直连”应用项目的研发,到去年8月份,系统直连项目的首批应用功能已经研发完成并上线运行。据介绍,首批应用功能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在对公单位缴存方面,实现了缴存托收的自动化和电子化,汇补缴的自动对账,企业网银缴款和柜面联机缴款。二是在对个人提取方面,实现了个人公积金账户与银行借记卡关联(双账户关联),市民提取的公积金将实时转账至关联的银行借记卡中。

市民“双账户关联”后,办理完提取审核手续,就不再需要到银行现金窗口两次排队取钱,所提的公积金将实时转入关联的银行借记卡账户,实现快速到账。“公积金卡以前只有查询功能无法直接提取现金,市民提取时需要有现金付款银行的存折或卡才能直接手工划账,否则只能领取现金。现在,公积金个人账户和银行借记卡关联后,职工提取的公积金可以实时转入到关联的银行卡账户。”据办理该业务的一名职工反映,现在每笔提取业务只要3左右。与此同时,市民还可以通过发卡银行的网点柜面、自助终端、网上银行等渠道,查询本人公积金缴存、提取以及余额、还贷明细等情况。“双账户关联,也为我们接下来继续开发公积金的自助提取等便捷服务提供了基础。”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跟进阅读:

苏州住房公积金计算 如何还款才划算?

媒体:住房公积金即将入市 官方准备修订条例

全款买房后可否办公积金贷款?该如何办?

住建部巡查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城市

15城市公积金缴存比例表 个人可选择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