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住房公积金入市该由谁说了算 警惕挪用

东方早报  2013-02-28 08:47

[摘要] 在中国证监会于2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快长期资金入市,其中住房公积金入市的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顺利启动。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模式,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

中国证监会于2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快长期资金入市,其中住房公积金入市的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顺利启动。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模式,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

推动住房公积金入市,是证监会近年来一直努力推进的一个设想。去年已有报道称,证监会正在委托一些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进行住房公积金投资A股市场方案的研究工作,而研究的结果则是非常乐观。按照证监会和一些市场人士的设想,如果能让住房公积金进入股市,既为股市增加了长期资金,有利于市场行情稳定发展,又能保证住房公积金实现增值,无疑是一举两得的安排。

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于上世纪90年代末住房制度改革之时,在结束面向职工的福利分房制度后,职工和职工所在单位通过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形式解决住房问题,国家为此建立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所承担的职能是保管这部分资金,保证职工在住房消费中的正当用途。国务院为此订立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这就是说,住房公积金的所有者是缴纳了公积金的职工,而不是担负管理职能的国家机构。但现在我们看到的情况是,证监会就住房公积金入市所做的研究,从未征求过这部分资金主人的意见,而是直接将有关研究交给了充满商业气息的证券经营机构。这种无视资金所有者权益的准备工作,背后反映的是不受约束的政府权力的为所欲为,这与现代行政理念的精神是相违背的。

住房公积金已形成庞大规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住房公积金余额总计高达2.1万亿元,这无疑已是一块巨大的“肥肉”。

我们需要警惕的是,政府管理机构是否会利用其“近水楼台”之便挪用这部分资金。事实上,上述条例对此有专门条文予以约束,其中第五条规定:“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当然,证监会意识到了这个法律障碍,因此正积极推动修订这一条例。让我们担心的是,在目前的情况之下,有关机构通过修订条例为住房公积金入市打开法律通道并无太大困难,但这种修订可能是为挪用住房公积金寻求法律庇护,而民众的权益却在这一过程中被剥夺。

在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多年实施过程中,《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确实暴露了一些不足。比如,在一些中小企业为职工缴付公积金很困难的情况下,以央企、金融机构为代表的一些企业却为职工大幅提高公积金缴付比例,使住房公积金成为高收入者逃避个税的通道,加剧了社会不公。因此,现行条例确实需要修订,但如果修订的目的只是为了方便住房公积金入市,而对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过程中已有的诸多问题视而不见,这样的修订无疑是令人失望的。

住房公积金投入股市,我们还会面对一些新的法律问题。先不讨论股市风险有可能使资金亏损的问题,住房公积金入市后产生的盈利属于谁,也是管理机构必须面对的一个严肃问题。

按现行住房公积金制度,职工在离退休和出境定居时可提取属于自己的住房公积金,包括其所产生的利息,职工死亡后则由其继承人领取。但是,他们难以得到因股市投资而产生的那部分盈利。而如果这部分盈利归属于其他机构,甚至归属于国家所有,都于法无据,如果归属于公积金管理机构,甚至有可能产生腐败行为。

A股市场行情长期低迷,需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但是,市场管理不能只站在本位立场上打属于民众的资金的主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