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境外资金加码内地房企股市 投资房企热情高涨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2-28 08:48

[摘要] “境外投资者目前对于投资内地房地产企业的热情极其高涨,这是过去几年都没有出现过的。”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方方透露,虽然国内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宏观政策调控不断趋严,但境外资金的投资冲动却在加码,“以债券和股本投资的形式大量介入”。

“境外投资者目前对于投资内地房地产企业的热情极其高涨,这是过去几年都没有出现过的。”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方方透露,虽然国内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宏观政策调控不断趋严,但境外资金的投资冲动却在加码,“以债券和股本投资的形式大量介入”。

从其业务一线带来的数据显示,眼下中资房企在海外发债融资的利息已比5年前的10%左右下降3~5个百分点,2012年末,境外投资者对于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态度从“不敢投资”转变为“打开钱包”,住宅、商业用地和保障性住房市场均成为资金追逐目标。

被境外资金青睐的还有内地股市。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清表示,该公司基金经理持有“2012年股市已经触底”的投资观点。他称,去年开始,央行和各地政府层面有一系列宽松动作,今年则继续会有宽松政策对股市起到支持作用。

方方从RQFII的角度观察称,去年第三季度前,境外对于A股行情担忧,不少机构RQFII额度的认购不足,但在去年下半年,“这些额度都被用足”,国家外管局也频频追加RQFII额度,境外投资客看好境内市场,而摩根大通也判断A股进入上升轨道。

虽有境外资金追捧,但内地市场整体仍处调整阶段。对于自去年6月以来就进入量价齐升通道的房地产市场,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却指出:“价格上涨压力非常明显,相信房地产价格翻不了身。”他认为,对房地产价格上涨,政府一定会采取严厉手段进行调控,目前已在酝酿新一轮调控举措。

方方表示,房地产行业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但相比其他行业,“房地产仍然可以挣到钱”。他向《财经日报》提供的该行房地产投资预测数据显示,2013年投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总额将达9.15万亿,高于2012年8.03万亿的预估数据。据其预测,在9.15万亿中,投入个人住宅、商业地产、保障性住房的资金分别为5.38万亿、2.64万亿、1.13万亿。

“从目前境外资本市场资金流向来看,国际投资者并没有把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视为重大利空。”方方说。

此外,从宏观经济整体背景来看,“中国经济新常态”已是各路专家共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称,必须前瞻性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增速在下降,以后7%~8%的经济增长将是正常速度。他警示,近年来累积的地方融资平台风险过两年就会暴露。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则称,在“新常态”下,中国会面临外需对经济增长贡献“降为零或负数”、拓展国际市场难度增加、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各项难题。因此已在推进的各项改革更加势在必行。

延伸阅读>>>>>

国土部供地量将挂钩房价 “国五条”盯紧异动城市

调控下的三四线楼市惨淡 每平方米只能赚二三百块钱

楼市调控房价控制 地方配套政策或再加码

低胸加弯腰 真人漫画曝售楼小姐卖房内幕

8字头刚需盘瞬间破万 园区热销盘报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