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改革争议大 市场期待三中全会破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9-27 07:59

[摘要] 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临近,土地改革成为关注的焦点,坊间流传的改革版本,不断地搅动着资本市场。之前走势疲弱的土地流转概念股在9月23日卷土重来,罗牛山当天涨停后,又连涨两天;辉隆股份在25日出现涨停。

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临近,土地改革成为关注的焦点,坊间流传的改革版本,不断地搅动着资本市场。之前走势疲弱的土地流转概念股在9月23日卷土重来,罗牛山当天涨停后,又连涨两天;辉隆股份在25日出现涨停。

国土部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日前表示,未来土地流转是大势所趋,但这不是一项政策就能够解决的问题,其难点在于利益分割与产权明晰。

有业内人士表示,土改政策是一个自下而上,从试点到全范围的过程,这也是这一波概念股不断被炒作的主要因素之一。市场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能够破解难题。

放开流转是突破口

9月初,有消息称一份事关农村土地改革进程的重要文件——《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下发至河北、辽宁、吉林等18个省份。这被外界视为中央释放出的三中全会土地改革信号。

尽管随后国土部发布“辟谣”信息,称相关文件仍在调整完善中,但“十八届三中全会或将出台新土地改革的有关框架性思路”的传闻,令包括辉隆股份、海南橡胶、上实发展、北大荒等在内的新土地改革概念股创下了六个交易日五涨停的记录。

但在9月17日,有媒体又刊登了一则消息:新土地改革或无缘三中全会议程。结果仅一天,土地流转概念股普遍下挫,其中海南橡胶、上实发展一度跌停。

而最近的土地流转概念股再次集体上涨,表明市场对三中全会涉及土地改革仍有期待。

有国土部内部人士透露,上述《意见》的内容将主要集中在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前提条件、流转的范围、流转形式、用地来源、退出机制等。其中,的亮点在于宅基地流转将采取单独列项的形式。

我国现行的农村土地制度,是30多年前确立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核心的土地制,即农村集体所有制土地,除了耕地、林地等农用地以外,还有大量集体建设用地。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比例已达21.2%,按中央文件精神,耕地流转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日前,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太原举行的农业厅局长座谈会上表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要积极稳妥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农地改革中,最为敏感的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按照社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的估计,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估计约有18万平方公里。这相当于目前中国城市建成区的3倍以上。

这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如果放开流转,即它可以不经政府征地转为国有土地,直接入市交易,将打破土地市场的高度垄断。如此一来,不仅意味着房地产价格将由市场重新发现,更将带来中国土地市场格局的巨变。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等被视为土地制度改革突破口,业界历来争论激烈。

延伸阅读:

经济学家华生:土地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抓手

原建设部副部长:土地年租制 存量房纳入税收试点

新一轮土地改革脚步临近 农地确权加快推进

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框架已形成 补偿可能翻数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