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剑指供给端 "京七条"或可稳房价预期

新华08网  2013-10-26 08:27

[摘要] 北京市住建委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被业内称为“京七条”文件的初衷为:进一步完善北京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居民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市场预期,促进长效机制建设。

北京市住建委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被业内称为“京七条”文件的初衷为:进一步完善北京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居民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市场预期,促进长效机制建设。

按照北京住建委发布的信息,2013年底前该市要完成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今后还要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进一步加大供地规模,明年拟推出5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销售均价比同时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低30%左右的规定,将会引导首次置业人群等待此类低价楼盘入市,短期内能缓解当前刚需楼盘供应不足的压力,降低目前北京楼市价格上涨的预期。如果政策效果反响良好,或可推广至其他一线城市。

“京七条”主要调控供给端

与以往调控对需求端的控制有所不同,“京七条”主要围绕供给端展开。

其具体内容条就称,加快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是本市贯彻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精神,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政策、高端有控制”的总体思路,完善住房供应结构,下大力气做实中端,支持居民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举措。

《意见》认为,这对于当前稳定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住型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销售均价,原则上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的水平确定。

在购房要求上,对户籍并没有明确限制,在北京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就可以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符合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其中单身人士须年满25周岁或者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的可以优先购买。

但《意见》同时称,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购买一套自住型商品住房。自住型商品住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原则上5年内不得转让。同时,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以后转让的,如有增值,应当按照届时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和该自住型商品住房购买时价格差价的30%交纳土地等价款。购房人将自住型商品住房转让后,不得再次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

 自住型商品住房入市或可稳定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今明两年推出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将对平抑房价产生重要作用,并很可能导致刚需房市场的重新洗牌。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称,按照计划,新政策推出后有7万套的供应,这至少会锁定市场起码15万套的需求。7万套房源会彻底改变市场的预期,恐慌性抢房很可能消失,反而商品房项目会出现加快开盘,避免与这类型房源直接竞争客户。

张大伟认为,7万套供应,且购买条件只是参照北京限购条件,30%的价格差距,这两个条件加在一起,很可能让目前刚需市场中50%-60%的潜在购买者停下购买商品房的脚步,转而等待此类限价房源。

“自住型商品住房政策能使百姓对住房有清晰的预期。”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志谈及政策作用时说,“百姓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恐惧心理缘于房价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长。自住型商品住房价格较低,随着供应的增加,有需求的百姓将有机会获得自己的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