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王石:万科希望能办民营银行 曲线救国实属无奈

网易财经综合  2014-04-04 10:22

[摘要] 据香港商报3日消息,作为国内最大的房地产商,万科未参与国家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引起广泛关注。对此,王石表示,这是因为,目前政策层面对房地产企业没有开口。

4月3日,作为国内的房地产商,万科未参与国家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引起广泛关注。对此,王石表示,这是因为,目前政策层面对房地产企业没有开口。

他表示,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是以曲线救国,将来如果有机会,当然会考虑参与民营银行的组建。

曲线救国实属无奈

近日,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组织的一次公开活动中表示。

2013年10月底,万科宣布,将通过旗下子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03698.HK)H股公开发行,最终持有发行总股本的8%,成为徽商银行的单一股东。此次入股,涉及金额不超过34.3亿港元。

对申请兴办民营银行,王石表示,万科当然希望能办民营银行。这是因为,房地产到最后本质是金融问题。但是,由于金融方面市场对房地产并没有开口,万科也只有这样曲线救国。

他表示,并不是万科没有兴趣进入银行业,而是因为市场根本没有对你开口。他说,目前政策上并不允许房地产企业参与办民营银行。而现在申请兴办银行的更多的是制药业、IT业的公司。

现行政策尚有瓶颈

他表示,万科作为一家规范经营、上市信用比较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来如果有机会,当然会考虑参与民营银行的组建。

王石还解释称,房地产行业牵扯资金量大、并涉及资金的运筹。对消费者而言,简单来说是按揭贷款,银行方面提供按揭后还有再按揭。但对房地产商来讲,涉及购买土地、建设、出售,还有物业持有等,很复杂。

他指出,对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卖只是一种方式,从国际经验看,开发商持有物业也是一种选择。但是,现在万科只能以卖为主,为什么?主要是因为,你持有物业,就相当于资金的重新安排,而现在政策对此并不鼓励。

王石还以万科多年没有增资扩股为例指出,当年,万科上市就是为了筹集资本。2008年前,万科平均一年半就扩股一次,但此后,万科就没再增资扩股,其中有政策的因素。其实,2008年后,中国既没有新的房地产公司上市,而已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也没增资扩股。

【推荐视频】混血精装盘园区再也没有这价格双友新和城项目简介

延伸阅读>>>

楼市进入"软调控"阶段 谁能在未来市场占先机

万科试点流水线上造房子 成为住宅产业化新动力

王石转思路:房企转型从房地产向金融入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