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拟定物业管理细则 租金预收不得超过一年

城市商报  2014-04-11 00:00

[摘要] 据悉,市物价局网站日前公布了《苏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为业主、物企在物业中碰到的热点问题提供解决依据。

据悉,市物价局网站日前公布了《苏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为业主、物企在物业中碰到的热点问题提供解决依据。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物业服务费包括物业公共服务费、汽车停放费、特约服务费、代办服务费。

对于物业服务费的定价结构和服务标准,明确了普通住宅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新建普通住宅物业销售时,建设单位与物业买受人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应包含前期物业服务委托合同约定的物业公共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等内容。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未在房屋买卖合同中约定的,由建设单位承担。新建普通住宅物业交付使用之后,物业公共服务收费标准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还对空置物业优惠标准、期限作出规定,因业主原因未及时办理入住手续、业主办理入住手续后未入住或未使用的物业,并事先书面告知物业服务企业的,物业公共服务费按约定标准减免30%交纳,减免优惠期不超过2年。

针对市民关注的小区汽车停放收费标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住宅小区内的汽车停放费和车位租金实行政府指导价。汽车停放费由物业服务企业或专业管理机构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收取;租金由车位专有人或管理者根据合同约定收取,也可委托物业服务企业代收,分别核算。

《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还对特约服务费、代办服务费、水电气热收费代办服务、代收代交费用、门禁系统收费、经营等其他服务收费作出了明确规定。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价格主管部门和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将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内容、服务质量和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的监督检查。《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后,对违反细则有关规定的物业公司,将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4月18日前,市民对该《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网上“征求意见表”,或去电去函向有关部门提出来。

相关解读

1、物业服务费包括哪些?

《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规定,物业服务费包括物业公共服务费、汽车停放费、特约服务费、代办服务费。

2、物业服务费标准怎么定?

普通住宅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业主大会成立后,普通住宅物业公共服务费标准和计费方式由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大会授权的业主委员会决定,与物业服务企业合同约定执行。

3、物业服务费怎么收?

符合竣工验收条件的房屋,入住通知书约定的房屋交付时间作为交纳物业公共服务费的起始时间,以房屋所有权证登记的建筑面积计算(车库除外);尚未登记的,按房屋买卖合同记载的建筑面积计算。未计入产权面积的附属房屋面积不作为计费面积。

电梯、天线、消防设施、楼道照明、路灯、道路、绿化、水泵、非经营性车场车库、监控安防设施、公益性文体设施、物业服务用房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其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应由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支出的,不得重复计入物业服务支出或成本。

物业服务企业可根据合同约定预收物业公共服务费,但预收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年。

4、代收水电气费

不得向业主收手续费

特约服务费、代办服务费收费标准由双方根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协商确定。

物业管理区域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等专业经营单位应当向最终用户收取有关费用。物业服务企业接受专业经营单位委托代收费用的,可根据约定向委托单位收取代办手续费,不得向业主收取手续费等额外费用。

5、每户免费配4张门禁卡

新建住宅小区实行门禁出入证(卡)管理的,建设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应为每户免费配置不少于4张出入证(卡)。

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停车场实行门禁出入证(卡)管理的,应当免费为车主配置1张出入证(卡),因用户保管不善造成遗失、损坏等要求补换的,可向申领人收取工本费。

6、物业服务企业8种行为将受处罚

价格主管部门和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将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内容、服务质量,以及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的监督检查根据此次《实施细则》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价格主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一)超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制定收费标准的;(二)不按照规定提供服务而收取费用的;(三)采取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收费范围等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的;(四)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的;(五)接受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等专业经营单位委托,代收有关费用时向业主收取手续费等额外费用的;(六)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的;(七)未按法定要求公示或失实公示物业服务费用、经营设施收支、代收代交费用分摊等情况的;(八)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为。

 延伸阅读:

【视频推荐】60亿新地标苏州体育公园板块价值论坛

买房不可不看的细节 首先要参考当年物业排名

小区物业拒绝公示账目 业委会两次告上法庭

业主投诉物业合同约定"滞纳金"房管局称无权干预

揭秘利益链 开发商"低价租高价卖"获取暴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