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将掀土地问责风暴 消处泡沫出组合拳

中国企业家  作者:翔鹰  2010-07-07 16:14

[摘要] 【中国企业家网】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土资源部调查显示,1至5月份,内地违法占用土地15.6万亩,同比上升18%。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强调,9月首次启动土地问责,将使地方心服口服,而国家利用土地政策调控房产的决心仍不改变。

【中国企业家网】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土资源部调查显示,1至5月份,内地违法占用土地15.6万亩,同比上升18%。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强调,9月首次启动土地问责,将使地方心服口服,而国家利用土地政策调控房产的决心仍不改变。

15工作组赴30省核实数据

徐绍史指出,违法使用土地重点表现在两个领域,一是国家和省区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未报即用,第二是农村建设用地。对于即将在9月启动的问责机制,徐绍史强调,将真正发挥卫星遥感图片执法检查的震慑作用和教育作用。问责首先是让问题浮出水面,其次是责任到人,但是也会问得合理,让地方心服口服。在此之前,国土部就曾派出15个工作组赴30个省份核实土地数据。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继3至6月北京楼市库存房量在低量徘徊之后,7月的商品库存房首破9万套。业内人士表示,在库存房量激增的压力下,开发商很可能扛不住,从而以降价换销量。这意味着北京楼价近期已出现实质性下跌的可能。

库存房7月重新突破9万套关口,令开发商面临巨大压力。北京中原地产认为,近来的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已成功阻止了楼价上涨,高房价、高地价已有明显松动。但鉴于目前市场上观望情绪浓厚,成交量近期很难出现大幅上涨。

空置率为楼市泡沫祸根

据文汇报引用数据报道,中国660多个城市现有连续6个月以上电(600627,股吧)表读数为零的空置房6,540万套,足够2亿人居住。尽管上述数据仍存争议,但大量投机者进入内地房地产领域囤积住房任其空置,等待房价上涨赚取价差,已是不争的事实,内地大中城市住房空置率早已突破10%的国际警戒线。有专家警告,大量住宅空置,导致中国社会资源错配、价格扭曲、财富浪费,最终将导致社会不稳定。

消泡沫政府需出组合拳

如今妥善处理房地产泡沫问题,已是政府面临的现实问题。在严控房地产投机行为的同时,政府也应调整以往“重住房经济功能、轻社会功能”的市场发展思路,调整中央和地方的税收、财政关系,重新划分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扭转地方政府完全依赖土地财政的现状,适时出台房产税等,从根本上遏制房地产泡沫的扩大。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房地产行业分析师严敏认为,对住宅征收房产税,势必会对空置率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人们在保有房产的同时会考虑持有成本增加,必然会挤出一部分投资投机需求,从而给市场带来一定的供应量。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房产税下半年或将出台,将对持有和购买房产的程序作出调控,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