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高房价泡沫早破比晚破好 房地产调控前景令人担忧

新京报  2010-07-29 08:24

[摘要] 近期,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势凌厉,北至哈尔滨,南至昆明,中至长沙,东至宁波,西至喀什,这些城市的房价近期开始大涨。如喀什6月房屋均价2000多元,现今已经跳升至4000元。而一线城市的房价依旧未出现实质性松动。种种迹象表明,本轮房地产调控前景令人担忧。

特别推荐:特价房重出江湖 诚意降价还是有隐情?

近期,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势凌厉,北至哈尔滨,南至昆明,中至长沙,东至宁波,西至喀什,这些城市的房价近期开始大涨。如喀什6月房屋均价2000多元,现今已经跳升至4000元。而一线城市的房价依旧未出现实质性松动。种种迹象表明,本轮房地产调控前景令人担忧。

自从4月份国务院十号文件发布之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成为主要的诉求,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成为调控监管的重点对象。而二三线城市却被认为是泡沫化程度并不严重的区域,这就使得大量资金开始抽离风险明显上升的一线城市。在天量信贷依旧、M2规模已经逼近70万亿的极其宽松的货币环境之下,泛滥的流动性总得寻找出口,这也就使得无论房地产调控如何措辞激烈,也难以扭转这些资金的去向。就连部分央企对房地产严厉调控也是不予理睬,依旧将房地产项目当做最优质的资产处理,央企地王仍然不断出现。

之所以本轮房地产调控遭遇尴尬,其根源依然是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对中央政策的阳奉阴违。由于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是目前泡沫化过程中的受益团体,只要导致房价暴涨的体制性原因尚未得到纠正,房地产调控就难逃“被架空”的厄运。土地财政机制和2003年建设部公布的18号文件是持续十多年房地产泡沫不断膨胀的最主要制度原因。因此,如果想真正试图以行政调控来遏制房价,那么也只有等到中央政府改革分税制、并否定18号文件的时候,有形之手才能真正发挥效力。而这在目前既得利益群体势力庞大的情况下,操作的难度很大。这也就决定了无论接下来再推出多少房地产调控政策,都将难以避免地遭遇执行不力的问题。

自从2003年房价一飞冲天开始,预测泡沫破灭的言论从未消失过。但时至今日,房价已经涨到了和大部分普通老百姓完全没有关系的地步,高房价也成为阻碍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主要因素。

那么,中国房地产泡沫最后将究竟出现怎样的命运?在我看来,与其通过政策干预市场走势,不如将主要精力投放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上,将保障房建设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指标。保障房建设投资也不能是这么小的规模(不到GDP的1%,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3%),以解决普通市民的住房需求。

可以预见的是,房地产调控一旦放松,房价势必会出现报复性反弹,短期内形成中国的超级泡沫。但是接下来的故事则是泡沫的崩溃。房地产泡沫迟早要刺破,早破总比晚破好。

倪金节(北京财经评论人)

跟进阅读:

房价阻碍中国城市发展 专家吁再开展房屋普查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房地产资金流入中介哄抬房租

中国大城市房价直逼东京 外媒称高房价透支中国未来

》》》》搜房网策划“新政百日”专题:新政百日总专题政策篇土地篇争议篇成交篇房企篇购房者调查篇专家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