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之下楼市迷雾重重 是否暗藏“着火点”

新华网  2010-12-02 23:29

[摘要] 对房地产市场来说,2010年是当之无愧的“政策调控年”,从年初剑指高房价的“国十一条”强劲出台,9月二次调控压阵再到11月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时同时,省、市相关配套政策也不断出台,确保楼市平稳。2010年即将尘埃落定,一个“调”字和“稳”字成为全年最好的概括。

特别推荐:万科朗诗吴中名企入驻 科技城板块崛起

对房地产市场来说,2010年是当之无愧的“政策调控年”,从年初剑指高房价的“国十一条”强劲出台,9月二次调控压阵再到11月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时同时,省、市相关配套政策也不断出台,确保楼市平稳。2010年即将尘埃落定,一个“调”字和“稳”字成为全年的概括。

从去年的各种刺激楼市的政策全面退出,到随后各种遏制过热的政策不断出台,最终4月17日发布的“新国十条”框定了本轮政策的基调。

===轮调控触动楼市===

今年1月1日,营业税“二改五”(即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的政策,意在打击楼市的投机炒房行为;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4月1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提出十条举措,被业内称为房地产“新国十条”,该新政的出台表明了国家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

===第二轮调控表决心===

9月29日在进一步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背景下,国家出台“新国五条”,被不少业内人士和媒体称之为“二次调控”。其要点包括要求对有闲置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地产商停止贷款、停发第三套及以上房贷、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城市将限定家庭购房套数等等。虽然称之为“二次调控”,但这被认为对“新国十条”的进一步贯彻,明显有多项条款较之前更为严格。

在此轮调控中,各地的“限购令”被认为是体现了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

国内先后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宁波、福州、厦门、天津、海口、三亚、苏州等城市出台住宅限购令。与京沪杭等每户家庭只能购买一套房相比,南京、深圳政策稍显“温和”,即每家至多可以购买两套房。

除了二次调控政策外,央行宣布从10月20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10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宣布上调公积金存贷款利率;11月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贷款利率的提高,购房成本的进一步增加,购房需求明显受到抑制。由政策变动原因造成的退房现象也成为了昆明的一个热门话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