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贷紧缩持续 江苏房贷早已有价无市一贷难求

新民网  2011-10-18 00:28

[摘要] 近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多家银行已提高房贷利率下限,将首套房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加之今年以来连续6次上调准备金率,而最近一次的扩大准备金率缴存范围又冻结近万亿的银行流动性,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几近枯竭。

信贷紧缩持续,贷款额度纷纷告罄,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紧张。

近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多家银行已提高房贷利率下限,将首套房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有些银行还同步调高第[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二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20%甚至更高。《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致电南京部分银行房贷部,获知房贷利率上浮实际上早已开始。

一贷难求

虽然有个别银行对首套房仍维持在基准利率水平不变,但因为没有信贷额度,已几个月不放款了,属于“有价无市”。

房贷利率上升,反映出信贷紧缩和市场资金链形势紧张。

“房贷利率不上浮是没得谈的,能拿到贷款就算你运气了。”江苏中行一位房贷部负责人说,房贷利率上浮与‘一贷难求’突出表明,目前银行业正对房地产潜在风险进行重估。信贷紧缩使长期高杠杆的中国楼市迅速去杠杆化,对楼市的影响将立竿见影。

昨日,江苏一家省级大银行的主要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申请房贷要找关系、走后门,过去十多年间,房贷那种有求必应、敞开供应的状态已不复存在。下半年以来,江苏省排队等放款的房贷量接近50亿元,但按目前宏观形势和额度调配情况看,年内能保证房贷有5个亿就不错了,对楼盘的选择和贷款户的资格都有很高要求,一般购房人今年几乎不可能拿到房贷。

省内另一家大银行专事房贷业务监测的高级经理对记者表示:从江苏全省情况汇总来看,在银行排队却不能保证得到满足的贷款需求应在300亿元左右。过去,每家大银行的年增房贷都在百亿元以上,今年则是拦腰一刀,许多银行只有往年的1/3,所以对客户的选择十分慎重,只有少量信用资质非常好的客户,如公务员、高校教师、事业单位和大企业的管理人员才可以办理首套房贷。

房贷利率上浮是目前大势下的必然。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一位货币信贷专家说,去年以来,存贷利率多次上调后,2008年反危机政策下为刺激楼市而出台的房贷七折优惠利率,几乎已经是亏损的。5年期贷款利率为7.05%,打七折后为4.935%,而5年期存款利率为5.5%,已经和七折贷款利率倒挂了。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货紧价扬”符合市场规律,在贷款供求矛盾凸显的大环境下,房贷业务不可能不受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资金紧张态势越发强烈。

苏各银行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 市民面临购房难

信用不佳银行拒绝贷款 两万块买房定金打水漂

银行压力陡增房贷仍旧较紧 稳健政策暂时不变

买不起房 英国牛人徒手打造《魔戒》霍比特人住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