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政策敏感期 保障合理需求实现房价软着陆

新华网  2012-05-22 17:12

[摘要] 5月18日至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武汉主持召开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提出: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5月18日至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武汉主持召开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提出: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温总理的讲话,透露出宏观经济大势下房地产调控思路的新动向。

改变“一刀切”,差别化调控思路愈加清晰

南京市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说,一季度及4月份的经济数据,投资、消费、进出口等关键指标均明显下滑,5月18日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已释放出稳增长的信号。此次总理又表态,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其中,房地产稳增长至关重要,毕竟房地产目前还处于支柱地位,牵动上下游几十个产业,影响面广。

“年初至今,中央对房地产市场定向宽松和差别化的调控思路,已经越来越清晰。”南京林业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孟祥远认为,温总理此次讲话更透露了有保有压的调控思路。“限购的底线今年应该不会破,但是有保有压,对投资和不合理需求的打压不放松,对自住和首次置业会有支持。”在这样的思路下,房价不至于即刻反弹,成交量却能够活跃一些。

中国某研究院研究总监何田也认为,在中央坚持“一刀切”的调控政策执行这么长时间之后,各地房地产市场的差异性已经出现,应允许“差异性调整”。

政策敏感期,市场尚在观风辨向

当前楼市正处于“观风辨向、听声喂食”的“政策敏感期”。温总理讲话,在微博上立时掀起波澜。

周忻说,“看来宏观经济政策又要向扩大内需的方向开始微调了。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用了"稳定"二字,要求"促进市场平衡健康发展",这是否预示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也会出现微调呢?”

据统计,从去年8月至今年5月10日,共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新政。其中,28个城市的微调政策过关,5个被叫停。记者发现,但凡支持自住、首套的微调政策基本都能过关,如北京和苏州等地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等,扬州针对成品房实施的奖励政策也获得通过。不过,上海对购房者放宽户籍、佛山上调限价等均被叫停,可见地方政策微调,绝不能越过限购及抑制房价上涨这条底线。

5月20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鼓励居民买房不是放松调控,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才是关键。

此前数天,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公开表示,适度、适量、预调、微调应将成为未来房地产政策的主要调控思路。

延伸阅读:

土地成交冷清 业内预计年内应无更严厉政策出台

土地市场成交冷清 年内应无更严厉政策出台

强压下房价逆涨 多城拟明年出更大幅度救市政策

评述:中国将不可避免放宽房地产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