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城市是否会破产 要看市场是否买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6-03 08:07

[摘要] 各个城市争相挤入新一轮的城镇规划。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根据正在制定的城镇化规划,国家级城市群会增加2个,加上已有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国家级城市群,未来国家级城市群或将达到5个。最有可能加入的两大城市群是:长江中游城市群与西部地区的成渝城市群。

不远的将来,中国有些城市会摆脱债务危机,有一些城市会成为新一轮的鄂尔多斯。

在土地财政先行时期,城镇化高负债是个伪命题,关键是市场是否认当地城镇化的账。

各城市争相挤入新一轮的城镇规划。据《财经日报》报道,根据正在制定的城镇化规划,城市群会增加2个,加上已有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群,未来城市群或将达到5个。最有可能加入的两大城市群是:长江中游城市群与西部地区的成渝城市群。

到各城市,定会有两样东西迎客,一是大片黑灯瞎火的新区,二是漂亮的新建筑群。前者是地方政府招商、融资的基础,后者是城市的新名片,是树立城市自豪感的地方。

城市是否会破产,要看市场是否买单

以颇具争议的大同为例,前任市长耿彦波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大同城建预计耗资500亿,其中贷款100亿元,政府自筹100亿元,争取中央和省里的支持资金50亿元,另外250亿元则来源于“经营城市”。所谓经营城市,即在城建过程中土地溢价,我国的税收收入增长缓慢而不稳定。从2009年至2011年,大同仅土地交易政府即入账130余亿元,2012年,大同财政收入仅190亿元,大同建设用的是未来的钱。

笔者再次听到类似大同时期的截然不同反响,有的太原朋友深为长风商务区自豪,恢宏的剧院、图书馆,太原煤炭交易所的飞碟与玉琮,赫然醒目,太原就是需要这样的标志性建筑。另一些朋友颇不以为然,借了一大堆钱,把太原造得跟其他城市一样,没意思。不过,他们承认,耿市长来了之后,拆迁时讨价还价的现象基本消失,有大同案例在前,讨价还价也没用。

>>>点击参与宝隆乌托邦“0元起拍 9.9万封顶价”

跟进阅读: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15强出炉 苏州排第11位

城市群是城镇化载体 中国或打造五个一级城市群

苏城现“史上最简陋加油站”油罐露天摆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