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季末钱紧 部分银行上浮利率或停贷首套房

中国江苏网  2013-09-27 08:23

[摘要] 距离四季度尚不足一周时间,“银行季末钱紧”再次搅动起市场敏感的神经。记者昨天走访市场发现,受信贷额度偏紧的影响,住房个贷业务也变得紧张起来。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目前仅有浦发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仍有一定优惠,但已“不提倡”。更多的银行则悄然执行起首套房基准利率或进行上浮,个别银行甚至停贷了首套房。

 

●放款速度“更慢了”?

“和我们合作的银行有农行和建行,主要是在农行办贷款。”淮海西路上一家在售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在农行办理,主要是放款速度快点,“现在差不多得等个把月时间,这比以往慢多了”。

不过,建行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目前房贷一切正常,放款速度快的话,差不多在十天左右。同时介绍说,目前该行没有上浮基准利率的说法,但是“按照常规,月底通常会停贷几天”。

“没得数”、“不确定”,这是多数银行对放款速度的常见表述。江苏银行的工作人员就表示,资料审批以后,何时能放款“真的没得数,一切得看分行分配的额度”。

持类似说法的不在少数。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就说,“我们不做放款的时间承诺,至于何时放,还真不知道”。

采访中,也有其他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工行已经停止了房贷。但工行个贷中心向记者证伪说,目前该行房贷一切正常,且放款速度还挺快,“巧的话,三两天就能放下来,一般也不会超过10天时间”。

●信贷吃紧可能贯穿四季度

季末、月末,双时间节点导致银行房贷紧上加紧,或许可以理解。但是,四季度会否宽松起来?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想都别想,按照惯例,越往后只能越紧,所以要申请贷款趁早为好。

在一片“紧张”之下,房贷利率回归基准甚至上浮,就容易理解了。中行工作人员分析说,在6月“钱荒”事件前,各家银行没钱就找央行要,结果央行一“卡脖子”,问题就出来了,所以各家银行现在明显谨慎了——得自己找钱。

在争相“找钱”的背景下,理财产品成了多数银行的选择。在农行,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保本型还是非保本型理财产品的率都要高于以往,以一款35天的短期理财产品为例,年化率达到了5%,而在此前,类似这样的理财产品通常不超过4.5%。此外,长期理财产品的率更是达到了6%。

此消彼长,随着理财产品率的提高,收紧房贷成为银行的现实考量。农行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理财产品率5%,个贷利率6.55%计算,房贷不仅风险大,而且在刨去资金成本、营运成本等各项成本后,还不如卖理财产品划算。或许,这也是导致房贷利率回归或上浮的重要原因。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中央和央行针对货币市场多次强调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也就是说,新增贷款将更有针对性,银行“找钱”更有赖于盘活社会上的存量资金。

延伸阅读:

银行均执行基准利率 房企低价优惠卖房

遏制商品房投机 银行认定为二套房的7种标准

银行急刹车房贷全线收紧 “钱荒”或进入第二季

停贷潮提前来袭 或将影响四季度楼市成交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