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新区描绘绿水新画卷 3年河道清淤72条达100多公里

苏州日报  2013-10-11 08:36

[摘要] 宽阔的水面、渐清的河水、整齐的护岸……近年来,高新区持续推进河道引流、清淤整治、控污截污等工程,正在让绵延420公里的300多条河道逐渐变为一道道靓丽的生态风景线,为高新区的生态文明描绘出一幅幅绿水清河的新画卷。

宽阔的水面、渐清的河水、整齐的护岸……近年来,高新区持续推进河道引流、清淤整治、控污截污等工程,正在让绵延420公里的300多条河道逐渐变为一道道靓丽的生态风景线,为高新区的生态文明描绘出一幅幅绿水清河的新画卷。

疏浚淤泥——打通河道“肠梗阻”

在枫桥街道农林服务中心,有心人在同一位置不同时间,拍摄了两张金枫运河南段照片。照片很直观地告诉人们这段河道所发生的变化:2012年4月之前,大量淤泥堆积在河道里,不少地方的淤泥甚至高出了水面,将水流截断。而如今的金枫运河南段,已是一片整洁碧绿。

河道淤积有机底泥,是影响河道水质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大工程量的清淤整治,是打通河道“肠梗阻”的最主要办法。多年来,高新区一直把河道清淤整治作为提升城乡水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按照农村河道5至6年、城市河道7至8年疏浚一遍的目标加以推进。2011至今,高新区已完成河道清淤72条,总长度达100多公里,清理了87.5万立方米淤泥。其中,枫桥街道已在2009年完成了区域内全部25条河道的疏浚;近三年来,该街道又进行了河道轮浚,目前已完成清淤12条,总长度达21公里,清理了近50万立方米的淤泥。狮山街道近三年来也对辖区内的南北中心河、徐思河、向阳河、北裤子浜等7.5公里河道实施了整治,清淤5万多立方米,新建驳岸2.3公里。集中清淤之后,各地都加强了河道日常保洁管理。据统计,枫桥街道、狮山街道每年都投资100万元进行河道保洁。

而在浒墅关镇,河道疏浚的手笔更大。近3年来,该镇投资800万元,轮浚了浒东运河、莲花河、杨安荡河等7条河道。而在这之前的2006至2010年,该镇斥资1000多万元,采用干河清淤作业方式,确保淤泥清除干净,构建人水和谐,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期间,共疏浚了58条河道,总长度近51公里,清淤约80万立方米;由此,浒墅关镇也被评为了苏州市9个圩区堤防达标管理示范乡镇之一。

从2010年开始,高新区还大力开展城区河道“三无”船只集中整治工作,先后出动人员1000多人次,清除各类杂船721条。彻底解决了多年来城区河道各类船只停放带来的环境污染、社会治安等问题。

【7.5折房天下拍】0元起拍49万封顶 新城红树湾75平不限购轻轨房抢拍

 延伸阅读:

高新区文体中心项目规划亮相

太湖资源引入高新区腹地 高新区打响生态牌

王剑锋:政府规划先行 助力市场主力军推进高新区良性发展

高新区将建苏州市的区域能源中心

融入多种司法职能 高新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昨揭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