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7月1日起4城市试点2年 老人可犹豫30天

前瞻网  2014-06-25 09:17

[摘要] 早于3月底,便有消息传出将在京沪穗汉试点以房养老,尽管北京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红兵曾公开表示,以房养老不会成为主流,就目前保监会所宣布的消息来看,从7月1日起,四大城市将与试点以房养老的工作挂钩两年。一句简单的“老人可犹豫30天”,彰显的是人性化规定。

早于3月底,便有消息传出将在京沪穗汉试点以房养老,尽管北京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红兵曾公开表示,以房养老不会成为主流,但就目前保监会所宣布的消息来看,从7月1日起,四大城市将与试点以房养老的工作挂钩两年。

对于以房养老工作的正式试点实施,不少网民都持以较大的反对态度,如称“以房养老,是权贵的另一种抢劫”、“看上去很美”、“折腾一辈子,最后啥也没落着”等等,一如三月底时候,反对浪潮一浪接一浪。

但是,正如同所有新鲜事物一样,其成长过程都需要经过一番考验,以房养老也不例外。如今,该政策既然已经开始试点北京等四大城市了,我们何不把心态放平,去接受这一事实,也许这一政策对于大部分老人来说都是没用的,但并不见得就对所有老人家同样,反对的另一面总有支持者。

据保监会6月23日宣布,7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将开展为期2年的以房养老试点工作。公平守信原则下,《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要求延长客户犹豫期到30天,销售误导人员将被取消销售资格,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要求保险合同中明确规定客户犹豫期的起算时间、长度,犹豫期内解除合同可能遭受的损失等等。

“以房养老”业务是建立在自愿基础之上的,凡是符合《指导意见》相关规定的老年人均可根据个人意愿和养老需求自主决定是否投保。根据保监会的规定,投保人群应为60周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同时,按照保险公司是否参与分享房产增值分为参与型产品、非参与型产品。此外,建议老年人由家属或律师陪同签署保险合同。

业内点评:尽管以房养老政策还存在多方质疑,但是相关部门在推行该政策时,可以看到是他们正从多方面尽可能地去保障老人们的利益,一句简单的“老人可犹豫30天”,彰显的是人性化规定,而且这些政策的推行本身就建立在老人自愿选择的基础上,因而《指导意见》上时间的松绑,将会助力政策的推广和推行,老人们也有足够的时间在家人亲戚的陪伴下,去认真思考和筛选要不要参与其中。不过,由于该政策刚推行,短期内老人们可能会持观望态度居多。

 【视频推荐】中国大运河丝绸之路申遗成功

“以房养老”新政后续仍有待观望

以房养老叫好不叫座 多数老人仍想把房子传给儿孙

以房养老加快推进 未来或与养老社区相结合

京沪试水以房养老 房产不给子女国人无法接受

"以房养老"商业保险正式开闸 北上广汉先行先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