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不用再等“70年” 已有住宅土地使用权将到期

新华网  2009-04-27 09:01

[摘要] 青岛开发区这一次全然没有了20年前的创新劲头。 3月下旬以来,青岛开发区阿里山小区的部分业主忽然发现,自己住宅的土地使用权即将到期,在向国土部门咨询如何续期、如何收费等问题没有得到确切回答之后,他们向当地媒体反映了此事,随后在全国引起了轩然大波。

推荐阅读:开发商豪赌五月 苏城价格战一触即发

青岛开发区这一次全然没有了20年前的创新劲头。

3月下旬以来,青岛开发区阿里山小区的部分业主忽然发现,自己住宅的土地使用权即将到期,在向国土部门咨询如何续期、如何收费等问题没有得到确切回答之后,他们向当地媒体反映了此事,随后在引起了轩然大波。

面对各路媒体,当地政府部门选择了沉默。“在没有明确的国家政策出台前,一律不接受媒体采访。”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政策法规处王宁说。

1989年,青岛开发区开始建设批商业化住宅小区,由于当时国家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年限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当地便在土地使用权出让上大胆尝试,设定了20年的土地使用期限。

“从现在的事实看,当时的决定已经错了一次,在《物权法》没有细则、《土地管理法》正在修订的敏感时期,恐怕没有人敢冒险进行新的尝试。”青岛开发区管委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

“即使有创新的处理办法,也是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而特别安排的,不能将这一特殊情况与当下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处理方式相提并论。”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调研员赵培金对记者说。

主要是东小区

青岛开发区办公大楼西侧就是阿里山路,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这里不光成了黄金,也是一处风景所在。

眼下正是樱花烂漫的时节,沿着安静的街道向北走,满眼都是花团锦簇、春意盎然,层层花草簇拥着的是一个个高档小区,比如物业管理示范小区东方花园、正在紧张施工的弄海园,已经有些破败的阿里山小区虽然在最北边,但也感觉出些许不协调。

“其实我们这个楼是1991年才建的,之所以小区里有各种不同的颜色,是因为有些是各单位委托建设的,半山坡上的几个颜色统一的楼座则是房地产公司开发的。”阿里山路153号楼居民刘瑞英说。

国务院1990年就公布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各地方政府依据该条例对居住用地出让大都设定了50年或70年的土地使用权期限,这些建于1990年之后的房子没有调整。

媒体报道的事情刘瑞英已经听说,但她并没往心里去。“牵涉到这么多人,肯定要续期啊。至于交多少钱,大家交多少我就跟着交多少呗,再说我们这边的楼座还没真正到期,2011年到期的时候国家应该有明确的政策出来了。”

最为迫在眉睫的是阿里山路西侧的香江路2号东小区,这里才是今年6月即将到期的一批楼座。

东小区的称呼虽然简单,但实则是开发区管委会家属院,当年的管委会主要领导都曾在这里居住过。“这个小区一直都比较特殊,水、电等基础设施改造都是把这里作为试点,开发区的黄浦江路小学和香江路小学都在旁边,开发区人民医院就在对面。”东小区5号楼的徐志远说。

“我们这个小区确实是1989年建设的,只有20年土地使用权,今年6月就要到期,整个小区有10多个楼座,大家都面临如何续期的问题。这个问题上,阿里山小区在外界比较知名,我们小区的大都没当回事。”徐志远说。

延伸阅读:

我国住宅设计使用寿命仅50年 根本住不到70年

民宅满70年可能象征性收费 对当前房价影响多大

国土部:住宅满70年后有偿续期推测不负责任

70年后这房子是谁的? 住宅70年后如何续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