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住宅楼面价下降 住宅供地不到计划的40%

新闻晨报  2010-07-07 09:40

[摘要] 全国土地市场高速增长的势头有所减缓,全国大部分城市下半年均面临大批土地上市压力。中指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6月份开始,全国103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开始出现下降态势,上半年,住宅用地成交价格也较去年下半年下降9%。由于上半年土地市场供应量明显低与计划量,下半年,楼市将面临严峻供应形势。

土地市场高速增长的势头有所减缓,大部分城市下半年均面临大批土地上市压力。中指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6月份开始,103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开始出现下降态势,上半年,住宅用地成交价格也较去年下半年下降9%。由于上半年土地市场供应量明显低与计划量,下半年,楼市将面临严峻供应形势。

土地成交量呈逐月下降

中指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2010年上半年,103个城市累计供应住宅用地20335.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00%。6月,103个城市共推出住宅用地3152.4万平方米,与5月基本持平,同比增加35%。在成交方面,2010年上半年,103个城市住宅用地累计成交量1442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85%。从月度分布来看,成交量有逐月下降的趋势,6月成交量环比下降28%,同比下降37%。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地,住宅用地价格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遏制,楼面地价维持在1600-2000元/平方米。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103个城市住宅用地楼面地价为 1863元/平方米,环比2009年下半年下降9%。从月度交易看,住宅用地楼面地价一直处于下行阶段。

但在一线城市中,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仍然很高,拿地价格普遍高于底价。据统计,上海6月住宅用地溢价率高达135.74%,而上半年溢价率则达到110%,与去年同期的32%相比,涨幅高达244%;广州虽然成交量较小,但溢价率仍旧居高不下,6月,广州市住宅用地溢价率达到129.22%。

有关分析人士表示,上半年受调控政策影响,开发商拿地趋于谨慎,但在成交量上看,仍然高于上年同期水平。这一是由于市场本身对于住宅用地的需求量较大;二是由于政策的侧重点在于抑制过高的地价,从而抑制高房价,而非抑制市场交易,加之今年土地利用计划的逐步落实,市场交易情况并未受到太大冲击。

上半年住宅供地普遍不足

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大部分大中城市上半年住宅用地实际供应量均在计划的40%以下。一线城市中,广州上半年实际供应量仅为计划的6%,深圳为14%,北京为22%;二线城市供应量明显高于一线城市,但也不足40%。

业内有关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供地计划顺利完成,地方政府下半年将面临较大供地压力。今年住宅用地供应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由于土地供应涉及到拆迁、征地、生地变熟地等一系列较为复杂的工作,这对地方政府的财力提出较高的要求,因此对于土地一级开发薄弱的城市,能否顺利执行土地出让计划尚存疑问。从以往市场表现,土地供应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在加大市场供应的背景下,如果完成供应计划,则必须在下半年进一步增加住宅用地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