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群租现象”可能会抬头 高房租下我们如何面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21 09:06

[摘要] 近年来,大中城市房租出现快速上升势头,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租节节上涨,北京今年以来房租就上升了23%。就苏州实际看,随着春节之后租房市场旺季的来临,来自房产中介的相关统计资料显示,近阶段住房租金也将小幅上扬。

近年来,大中城市房租出现快速上升势头,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租节节上涨,北京今年以来房租就上升了23%。就苏州实际看,随着春节之后租房市场旺季的来临,来自房产中介的相关统计资料显示,近阶段住房租金也将小幅上扬。

面对不断攀升的房租,社会各方众说纷纭,或者认为是通胀压力所致;或者说是房地产政策调控,很多人转买为租,推升了租价;也有人指出是房主转嫁上升了的房屋持有成本;还有人声称是节后返城潮中的新生代民工,对于居住条件的改善要求,引发了房租租金的上涨……其实,除了寻找原因所在,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同样值得人们重视,那就是“高房租”将带来什么,我们应当如何应对?

●群租是边缘人群应对高房租的选择

说起群租,不陌生。“七十二家房客”,衍生问题特别多。正因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去年年底才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禁止群租拼租。

可是其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蚁族”和“鼠族”的大量存在。 “蚁族”是指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或工作收入很低而聚居在城乡接合部的大学生;“鼠族”则更可怜,特指那些像老鼠一样生活在地下的人们,挣不到大钱,为了在城市生活,只能待在地下室。

范围更广泛,囊括大学生、民工以及其他各色人等。而对于这种生活,与其说他们是主动的选择,不如说他们是被动的无奈。其本来就是客观存在。可以设想一下,房租上涨,势必会加重他们以及一部分处于“蚁族”和“鼠族”边缘人生活的负担,而没有办法,只有群租。

●“群租现象”可能会抬头

前不久刚刚出来“国八条”,再加之节后就加息,催生房东纷纷调高租金价格,其实这是正常也是必然:致使一部分人产生预期心态,本来计划买房改为等一等,不买为租;从房东方面来说,所持有房产贷款增加,也要考虑涨点租金价格,从而减轻还款压力,总之几方面促使了当前房租涨,市场规律使然也无可厚非。可是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作为最弱势方,租客的利益还是要兼顾,群租现象会不会重新抬头?

固然,有关部门可以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禁止群租拼租。可是囿于房屋租赁市场性质,监管起来很难,很多方面操作还不太规范。这般情况下很容易衍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譬如租客可以和房东签订一份合法正式合同,可事实上另有一份口头协议,而中介也是睁只眼闭只眼等。总之只要努力,“办法就比困难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