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官员提公租房新思路 开发商出钱建先出租10年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04 17:24

[摘要]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但保障性住房不同于普通商品房的开发,建设运营期长,利润率较低,商业房地产企业参与动力不足,融资困难较大。也正因此,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博导蔡继明在今年两会上才会提出“与众不同”的一个观点:受土地财政的支配,地方政府较难对盖保障性住房产生积极性。

可是,有难度就可以成为不建的理由吗?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两会上,保障性住房是的一个话题,说有难度的人很多,不过积极想办法的人也很多。比如说,如何解决融资困难的问题。

政协委员马明哲:

钱不够,不如利用保险资金

“我建议发挥保险资金改善民生的作用,利用保险资金支持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政协委员、中国(论坛新闻视频)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接受本报两会报道合作伙伴和讯网采访时透露,今年两会上,他将向大会提交这个提案。

马明哲表示,引进保险资金和商业化运作模式,有助于填补保障性住房建设庞大的资金缺口,也有助于有效缓解政府巨大的财政支出压力。与此同时,他认为,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也符合保险资金的投资要求。

为让保险资金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保障房建设,马明哲还提出了三点具体的建议。首先,保险企业设立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专项基金,按照“政府主导、商业化运作”的模式,建立高效率、低成本、高透明度的运作机制。

其次,保障性住房的投资不高,考虑到保险资金的基本回报要求,建议政府对保险资金参与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税收支持政策,减免相关税赋,提升保险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此外,建议保监会将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划归基础设施建设类的投资,按债权级别分类,允许保险资金通过基金、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投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推荐阅读》》》

“限购令”影响几何? 开发商观望中国楼市

“金九银十”购房三招 买房轨道边

80后买房巧预算 小账本可成大规划

限购令来 小户型老尴尬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