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出小房子再租进大房子 双租族花小钱住大房

中国证券网  2011-03-28 08:46

[摘要] 大部分租房的人是因为买不起房或没资格买房才不得已而为之。可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限购限贷的政策背景下,没有条件买房又想改变居住环境,明明自家有房还在外租房居住,名下房产用于出租。在他们看来,两头租房,不但满足了需求,支出也不大。这群人被称为“双租族”。记者通过深入采访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调查。

大部分租房的人是因为买不起房或没资格买房才不得已而为之。可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限购限贷的政策背景下,没有条件买房又想改变居住环境,明明自家有房还在外租房居住,名下房产用于出租。在他们看来,两头租房,不但满足了需求,支出也不大。这群人被称为“双租族”。记者通过深入采访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调查。

换房梦落空选择租房

2010年,深圳楼市遭遇了密集的政策调控,楼价依然坚挺。记者在市区内中原、世联、创辉等多家中介机构走访,不少中介人员介绍称,去年底今年初以来,有越来越多有改善需求、但资金实力还稍有欠缺的市民,通过“双租”来进行过渡,“双租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左右。

“我是被迫当上‘双租族’的。”不愿意透露自己姓名的市民米米(化名)昨天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感叹说。

米米四年前大学毕业时就结了婚。26岁的她目前在深圳一家大型国企工作,每个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她的丈夫比她大两岁,是政府公务员,月收入8000元左右。

2007年,深圳楼价高企。在父母的支持下,米米和丈夫在罗湖黄贝岭社区买了一套30多平方米的一居室二手房,总价45万元,贷款38万元,分15年还贷。“麻雀虽小内脏俱全”,米米小两口住在自己拥有的小房子,觉得幸福无比。2008年,米米的小房子每平方米跌了1000多元,米米觉得遭受到踏进社会以来的次沉重打击,但她很快找出这套房子的各种优点说服自己,心情好受多了。

不久,米米房子的价格又涨了起来,如今每平方米达20000元,夫妻俩提前还了部分贷款。经历了市场的起落,米米对房价有了自己的认识,她觉得“刚需”在什么时候出手都是对的。这时,米米夫妻俩手里有了一些积蓄,计划生宝宝,米米的父母退休后也打算到深圳长住,他们产生了想买一套三居室的念头。

夫妻俩的目标是在福田或罗湖置业,从2009年底他俩就开始四处看房。当时一套他们看得上眼的100平方米的三居室住房至少要近两百万元。夫妻俩手头的钱加上长辈的积蓄有40万元,勉强够付两成房贷。

2010年深圳楼市遭遇频频调控,2010年1月10日出台的“国十一条”明确要求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4成,2010年4月15日,国务院出台具体措施,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成。这意味着米米夫妻俩得付近100万元的首付才能买房。这时很多人劝米米把小房子卖掉,这样他们的首付门槛会降低,也有足够的钱买房子。可米米对她的小房子产生深厚的感情,还认为这间小房子地段好、快、出租率高,卖掉实在太可惜了。

在纠结中,深圳的房价一直在上涨,米米发现,环境好的三居室的价格,比她的小户型的价格涨得多。米米夫妻俩即使卖掉小房子也难买得起好的大房子。他们决定暂时放弃置业计划,当起“双租族”,把地处闹市的小房子以每月2400元的价格租出去,在罗湖莲塘鹏兴花园以2800元的价格租了一套100平方米的三居室。家离上班地点远了,他们买了一辆小车代步。在短时间内,他们的生活质量大大改善了。

当上“双租族”的米米心中仍有置业梦想,夫妻俩期盼房价的调控能起到成效,让他们早日住上自己的大房子。

看空楼市租房享受生活

齐树丹是求医网的创办人,他不喜欢投机和炒作,目前看空楼市的他当上了“双租族”。

齐树丹于1997年在福田梅林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三房一厅二手房,这是单位给职工分配的福利房,每平方米价格才3000元。在看他来,房子就是一个住的地方,让他每天忙碌工作后有一个能倒下就睡的安乐窝。

齐树丹一直忙于在事业上打拼,没有时间关注楼市,看到别人炒房赚了钱,他也不以为然,总觉得这是投机取巧的事儿,有钱还不如投入在事业上,踏踏实实地往前走。近两年,他看到自己住的房子老旧了,楼下又没有小区活动空间,想换一套房改善生活。可当他看到限贷等政策接二连三地出来,二次置业者的购房门槛在不断提高,可楼价一直在涨,他觉得“疯涨”的楼价有朝一日会跌下来。换房的念头也慢慢打消了。

去年,齐树丹把自己的房子出租后,以贵一倍的租金在景田片区租了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房子离他的工作地点很近,有一个美丽的小区可休闲活动,他觉得称心如意。

“当‘双租族’好处真是太多了。”齐树丹说:“买了一套高品质的住房后,就好像蜗牛背上重重的壳,经济压力增大。这样做又何必呢。我算了一下,买房后还30年的贷款,每个月还贷的钱,比我每个月要交房租的钱多。另外,住房买下来后,住处是相对居定的。租房的地点还可以随意变化,可以在海边住,也可以安家在公园旁边,可以住在低楼层,也搬到高楼层。这点让我非常满意!”

齐树丹的太太也很认同这种生活方式。她对生活质素的要求很高,她认为买房后必定压抑其他方面的消费。现在,她可以随心所欲地买她需要的物品,小日子过得很滋润。

看到齐树丹一家的生活过得潇洒,他的好几位朋友也效仿他。因限贷限购不能购买第三套房的陈先生,把他在市区内的两套小房子出租,在梅林关后租了一套大房子住。他说:“能提前住上大房子,还能无债一身轻,挺好的!”

延伸阅读》》》

虚假楼盘骗走2.7亿 房地产行业潜规则做诱饵

抑投机管开发双线并举 房地产调控挺向纵深

租出小房子再租进大房子 双租族花小钱住大房

浙江炒房团称将转战二三线城市 自曝投资四怕

王健林:房地产两年内将下行 房价局部松动成必然

40城市亮控房目标未见降字 一线城市仍秘而不宣

京沪等一线城市房租普涨10% 业内呼吁政府介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