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百万元买房”引热议 开发商的“忽悠”不可不防

理财周刊  2012-08-20 09:33

[摘要] 在上一期本刊封面报道《100万能买什么房》引发了热议,本刊编辑部也接到不少读者的来电。其实,百万元总价的物业,对应国内众多城市的居民收入,其房价收入比基本都处在12倍左右,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在10倍左右,西安等城市约12倍。

“百万元买房”引热议

在上一期本刊封面报道《100买什么房》引发了热议,本刊编辑部也接到不少读者的来电。大部分读者认为,这样的比较很有意思,让自己对房价有了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当然,也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比如为何要选择百万物业做对比。

【100万元在各地可以买到什么房?(组图)】

其实,百万元总价的物业,对应国内众多城市的居民收入,其房价收入比基本都处在12倍左右,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在10倍左右,西安等城市约12倍。为什么说这个区间是比较合理的呢?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考虑到我国的实际情况,在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在12左右比较合理。专家进一步解释说,房价收入比描述的是居民对住房价格的可承受性,并非是让购房者以一定年数内全部收入来购房那么简单。张大伟表示,国内年轻人购房,大部分或多或少都能得到父母的资助。因此在首付款已付的情况下,对于一个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的家庭,应该有能力承受百万总价的住房。比如购买100万元的住房,首付三成,贷款70万元,按照目前的利率水平(首套房可打85折),贷款30年,每月平均还贷4005元。

当然,现实中房价收入比过高的现象普遍存在。德佑地产研究主任陆骑麟表示,国内一线城市中房价收入比符合10倍比例的物业并不多,如在北京,六环以内,已经无法找到这种类型的新房,而在上海,只有到郊环附近甚至更远的地方才能找到。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极不平衡,差距巨大。比如在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百万总价却能在市中心便能买到一套大面积三房,在经济水平一般的三四线城市,百万元总价甚至可买别墅。这充分说明,中国楼市存在着巨大的落差,为了能够找到一个参照物来体现出这种差距,我们也选择了百万元的房产。通过对各个不同城市百万元房产的描述,比较不同之处,进一步说明国内楼市存在的价差现象。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在一些城市过高的房价已超过了居民的承受能力,这也充分说明,当前坚持调控是十分有必要的。在目前房价尚未真正回归合理水平的情况下,本刊认为应坚持调控不放松,如果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还需要适当加大调控力度。

能去异地购房吗

许多读者阅读了上期报道之后,也对异地购房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然而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异地购房仍然存在着不少风险,购房者应谨慎对待。

首先是限购,目前除了重庆和拉萨,所有的重点城市均属于限购之列,比如北京、上海、深圳等。此外,因为投资、投机性需求成分较重的城市,如温州、三亚等城市,也属于限购行列。在上一期报道中,本刊所选择的城市中,也有不少是限购城市,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武汉、成都、贵阳、厦门、西安和沈阳等。

对于这种情况,本刊在此提醒,不能盲目去异地购房,否则会遭受一定的风险。有不少人为了能够达到异地置业的目的,不惜“打擦边球”冒险,比如以他人名义购房,或者办理假纳税证明等,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其次对于那些真正有在异地置业想法的购房者来说,也必须根据自身工作、生活的需要出发来做决定。比如有部分人准备离开自己工作的城市,返回家乡城市发展。那么,这要求他们先解决好工作,有了稳定收入来源之后,再考虑置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