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国资背景唱主角 民营房企开辟“新战场”

新华网  2014-06-13 10:23

[摘要] 作为国资重镇的上海,早年养育了一批的国有房企。这些开发城市的国有开发企业们,今天在面临市场化的激烈竞争时,有些难逃体制束缚,措施发展良机;有些则借机改革,大刀阔斧,甚至借壳上市。

作为国资重镇的上海,早年养育了一批的国有房企。这些开发城市的国有开发企业们,今天在面临市场化的激烈竞争时,有些难逃体制束缚,措施发展良机;有些则借机改革,大刀阔斧,甚至借壳上市。

国企搭建的上海“大地产”平台

国资重镇上海,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资国企改革步伐一度领先,开展了一系列大胆探索和突破,如率先成立地方国资委、率先进行局改制、率先发掘出土地价值等。

这一时期,出现了大批的国有房地产企业:绿地集团、上海城开、上海建工房产等。在国家给国企创造辉煌机遇的时间段里,上海的房地产开发市场曾今一度被这些房企“一统天下”。

然而后期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营房地产企业应运而生。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的上海,成了房企兵家必争之地。在化扩张中,已有多家品牌房企将总部迁往上海。这让上海本土房企饱受冲击,一度出现滑坡趋势。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上海是中国为数较早的开始大刀阔斧的进行国企改革的地区。经历改革、重组、创新,这些国有房企一方面实现了土地增值,确保土地出让中的政府;另一方面,推进具有房地产、住宅管理职能的政府部门政企分开,组织和实施其所属房地产企业国有存量资产盘活,实现房地产企业中国有资本退出。

这其中,最为出名的是绿地集团。绿地擅长建“摩天大楼”,在多地建有地标,其中最出名的是南京的紫峰大厦,该大厦高450米,是已建成的世界第七、中国内陆第二高楼。

此外,2014年3月绿地集团借壳上市,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环节,为资本市场和房地产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绿地集团南京区总经理薛明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绿地是国有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典型代表,走复合型企业路线、多样化资本运作。企业只有在生产经营方面呈现高度的市场化,才会做大做强。”

与绿地一样,借市场化运作成为城市开发的先行者,在房地产领域打出一片天的国有房企在上海并不少见。

在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公布的“2013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中,上海本土共16家房企入围,其中近一半房企是国有或国资背景的开发商。它们分别是:绿地集团、农工商、上海城开、上海城建置业、上海建工房产、上海城投置地、上投房地产。

【视频推荐】继承者们拥有的别墅仁恒观棠项目简介

延伸阅读:

中小房企生存现状调查:买不起地块买理财产品

楼市低迷房企还在玩"假摔"真降价的没有几家

上市房企中期销售业绩低迷 土地市场迅速降温

报告称九成房企恐难实现全年目标 项目或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