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改革争议大 市场期待三中全会破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9-27 07:59

[摘要] 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临近,土地改革成为关注的焦点,坊间流传的改革版本,不断地搅动着资本市场。之前走势疲弱的土地流转概念股在9月23日卷土重来,罗牛山当天涨停后,又连涨两天;辉隆股份在25日出现涨停。

 

新土改难破局

在《指导意见》征求意见时,被媒体误报为“该文件已下发,并将在河北、辽宁、吉林等18省市,选择28个试点市县,启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

国土部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河北、辽宁、吉林等18省市正在申请的是城乡“同地同价”的试点。

但由于各方面的谨慎姿态,大家热议的新土改,并不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破局。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点还是户籍制度,而不是土地制度改革,所以土地制度改革在2013年并不会有特别大的突破。”该人士表示,在《土地管理法》修订何时完成尚未可知的情况下,土地改革只会提出一个框架性思路,具体的方案可能还是有赖各地逐步探索,试点较为成熟后才能形成。

“广东的土地流转模式是中央比较肯定的,而且也确实解决了部分用地难题,但眼下在推广仍然不具可能性。”该人士表示。

在新型城镇化的大旗下,土地制度改革不仅与户籍制度改革一起,被认为是必须的配套改革,更被认为是新一轮改革红利的重要一环。而近两年国土部在大力推动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不少人也将之理解为未来集体土地流转的重要准备之一。

虽然,新土改破局仍有待时日,但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采访时,上述国土部官员明确了未来集体用地改革的方向——推动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将成为未来土改的纲领性原则。

延伸阅读:

经济学家华生:土地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抓手

原建设部副部长:土地年租制 存量房纳入税收试点

新一轮土地改革脚步临近 农地确权加快推进

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框架已形成 补偿可能翻数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