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成交节前节后很冷淡 苏州二手房冷风骤起

城市商报  2011-02-12 09:02

[摘要] 经过了去年对于楼市调控的层层加码,苏州二手楼市的年底平稳收官让不少中介都松了口气。没想到,今年一月的新“国八条”与二月的加息接踵而至,让苏州买房人、卖房客以及中介机构都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苏州的二手楼市也随之陷入了僵持阶段:成交量不断下跌,价格却有所上涨。

经过了去年对于楼市调控的层层加码,苏州二手楼市的年底平稳收官让不少中介都松了口气。没想到,今年一月的新“国八条”与二月的加息接踵而至,让苏州买房人、卖房客以及中介机构都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苏州的二手楼市也随之陷入了僵持阶段:成交量不断下跌,价格却有所上涨。

调控一波接一波来得生猛

实际上,从今年1月开始,楼市就开始了又一轮的调控,比起去年的调控政策有过之而无不及。

首先就是苏州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调整。办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调到五成,三套房贷款停止。调整方案自2011年1月17日起执行。2011年1月17日以前受理并签订借款合同的,按原规定执行。

随后,新“国八条”出台,二套房贷首付提至60%,进一步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不久,苏州税务部门表示,根据新“国八条”的要求,从1月28日起,苏州开始执行新的二手房营业税政策:不满5年的普通住宅对外销售的,需要按照售价全额征收5.55%的营业税 (包括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而此前则是按照买卖差额征收营业税。

春节都没过完,年初六晚上,央行就宣布加息。步步抬高的房贷门槛与利率,让不少还在观望中的买房人望而却步了。

量减价涨二手房市陷僵局

1月,苏州二手楼市受到调控政策日益趋紧的影响,不论挂牌量还是成交量出现了相当程度的下跌。据搜房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苏州二手房挂牌总量为121137套,环比去年12月下降1.11%。 2011年1月苏州二手房共成交2059套,比之前一个月减少354套,环比下跌14.67%。尽管春节过后这几天时间的成交量有所上升,但不少中介都认为,这是受到春节假期无法交易的影响,“春节期间没有交易,自然所有的交易要集中在这几天办理,如果将这几天的成交量平摊到每天的话,真实的成交估计也是相当清淡的。 ”某中介机构人士如是说。

但与减少的成交量相反,全市挂牌均价却出现了一定的上涨。搜房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苏州全市挂牌均价为11645元/平方米,环比去年12月上涨2.57%。目前2月的挂牌均价尚未出炉,但业内预计基本与1月持平,可能略有涨跌,暂时还不会出现很明显的下跌。

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今年1月6日和7日,苏州经历了两场疯狂的夺地大战,土地大战的余烟就蔓延到了二手房市场上,以至于在土拍后第二天不少房东就提高了房源的挂牌价,从而导致了挂牌均价的上涨。而临近春节时,很多二手房房主都准备观望,过完年房价是否上涨再决定要不要出手,所以加价惜售。再加上通胀明显,房子作为抵御通货膨胀的实物,因此许多房东改变了原先的出售计划。从而使得房屋的挂牌量减少。

买房的退却 买不起先租

随着越来越严格的调控政策发力,不少买房人都因此而退缩了。

“别的不说,但就是交易不满5年的普通住宅要全额缴税,这一条就很有‘杀伤力’。虽然说是征收房东的,但谁都知道,这个税最后肯定要转嫁给买房的,算算,从‘差额’到‘全额’的一字之差,就是好大一笔钱呢,自然就要让人多想想了。 ”在某中介处记者偶遇了来打探消息的顾先生。 “我就想找个离公司近点的房子,如果房价实在高出我的心理价位,那我就还是选择先租房了,等过段时间再看看好了。 ”他说。

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卖家则观望着行情,心情还比较稳定。 “我们的选择其实和买家是一样的,他们买不到就租,我们是卖不掉就租,买房人少了,租房的人就会多点,所以,只要不是急需资金的情况,对于我们卖房的来说,影响不是太大的。 ”房东胡先生对记者坦言。

延伸阅读:

总价65万! 苏州低价免税二手好房推荐

轻轨沿线潜力二手房推荐 刚需80后的理性选择

总价减12万!政策组合出击优惠将更"给力"

苏州轻轨"扎辫子"沿线必看潜力热盘推荐

春季攻市置业指南 苏州高性价比“抗政”楼盘搜罗

林志玲春晚两次有意躲董卿 网友猜测原因(图)

春晚魔术揭秘 《年年有鱼》《穿越》真相全曝光

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 苏州排名第几?(图)

中国十大潜力宜居城市排名出炉 白领依然北上广

《宫锁心玉》大结局剧情抢先看 杨幂冯绍峰拍摄花絮曝光(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