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控房价,政府要敢于割自己的肉

苏州日报  2013-03-07 08:56

[摘要] “国五条”细则还没有落地,旨在打击投机的政策,反而被坊间认为会伤及到“刚需”。打击投机,挤干房价里的水分,楼市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应该要延续下去。

“国五条”细则还没有落地,旨在打击投机的政策,反而被坊间认为会伤及到“刚需”。打击投机,挤干房价里的水分,楼市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应该要延续下去,不过,退一步来讲,假设商品房买卖中的投机行为完全得到最有效的遏制,那我们的高房价就真的能下来很多吗?在影响房价走势的诸多因素中,除了投机投资而造成的供需关系的紧张,土地价格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如果开发商拍卖所得的地价居高不下,再是想拧干水分,估计这房价也低不到哪里去?!

3月5日,在参加安徽团讨论时,中央政治局委员汪洋说到:“如果说30年前改革解决的是意识形态问题,那么现在就是利益问题,改革实际上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这一句话,很中肯,也很一针见血,对房地产市场改革同样适用。究竟谁助推了如今的高房价?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受到了诟病,然而地方财政对土地的过分依赖,似乎又被归结于中央与地方分税制度下的一种无奈。一方面,城市发展跃跃欲试、摩拳擦掌,但另一方面它可能又面临支出大于收入的尴尬,在土地依然扮演财富之母的角色下,对于政府而言,房价与地价之间的取舍,直接关乎的就是既得利益。

控制高房价,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不可少,但是最有效、最立竿见影的恐怕还是政府让利于民。敢不敢割自己的肉,这是当前改革面临的主要掣肘,这不仅是横亘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命题,也是摆在中央政府面前的一道命题。欣喜地看到,从中央高层开始,拿出政治勇气和决心来突破政府自身利益,正在逐渐成为一种觉醒、一个呼声。事实上,只有利益固化的藩篱迈过去了,那时候,不仅是房价,很多民生问题会迎刃而解。

延伸阅读>>>>>

|"新国五条"细则惊蛰 直击苏州楼市之变

蛇年土地拍苏城或再添热点板块探地报告

房价政府要敢于割肉借鸡蛋说房地产度量价

外媒评论称 中国打击房地产投机雷声大雨点小

新国五条冲击苏州二手市场 20%重税殃及改善!

国五条后 各标杆房企纷纷亮出商业地产路线图

20%个人所得税 房产新政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5888元买140平方米 总价70-90万即可安家苏州

住建部专家;五年以上住房应继续免除个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